欢迎访问!设为首页

赛事介绍EVENT PRESENTATION

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

International Earth Science Olympiad, IESO

 

一、简介

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Earth Science Olympiad, IESO)是国际地球科学教育组织(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Education Organization, IGEO)举办的一项面向中学生的奥林匹克竞赛,每年举办一次。IGEO和其组织的IESO旨在推进全球范围内的地球科学教育,鼓励和发展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于地球科学的学习兴趣和认知程度,致力于提升全世界地球科学教育的质量。官方语言为英语。

 

二、地位

IESO属于12个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之一(具体名单见下表所示),体现了地球科学在整个科学体系中的地位。虽然IESO起步晚于其他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但是其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天文等学科,在IESO中所获得的成绩,被国际顶尖大学广泛认可,成为申请欧美发达国家大学地球科学专业时的重要筹码。

竞赛名称

英文缩写

首次举办时间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IMO

1959

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IPhO

1967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IChO

1968

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

IBO

1990

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IOI

1989

国际哲学奥林匹克竞赛

IPO

1993

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

IAO

1996

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

IGEO

1996

国际语言奥林匹克竞赛

ILO

2003

国际初中科学奥林匹克竞赛

IJSO

2004

国际天文和天体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

IOAA

2007

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

IESO

2007

 

三、目的

IESO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学生提升对地球科学的兴趣以及学习能力,促进地球科学在学校教学中的水平,组织方希望挑选出在地球科学的学习中具有才能的同学,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希望通过IESO,建立起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学生的友谊,促进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IESO是唯一一个包含国际团队野外考察(International Team Field Investigation, ITFI)的奥林匹克竞赛。ITFI可以很好地促进各个国家青年学生的友好关系、相互交流和国际合作。

 

四、组织机构

每届IESO的组织机构包括:考试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协调委员会和国际评审团。

考试委员会负责从当地科学协会、各个国家的领队搜集对IESO考试的意见,并负责完成最后的出卷和提供答案。另外还需对ITFIESP进行命题。

顾问委员会负责提供指导工作以维持IESO的高水准。其主席由IGEO主席担任,成员包括了IGEO国际理事会的成员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

协调委员会负责组织IESO的具体事务。其成员包括IGEO的主席、过去两年承办国和未来两年承办国的代表。在IESO刚开始的阶段,每个参赛国家需要有一名成员进入协调委员会。协调委员会选举自己的主席,并在主席和IESO的组织方的协作下完成工作。协调委员会可以设立若干分委员会,如公共关系、基金筹集、教学大纲制定和执行委员会等。一个分委员会至少包括一名协调委员会的成员。

国际评审团是为了维持竞赛公平而设立的特殊机构。主席由一位IESO组织方任命的地球科学领域的特聘专家担任,成员由各代表团的两名指导领队组成。国际评审团产生的决议需要在至少75%成员出席的情况下,获得多数的票数,每个参赛国家有一票。国际评审团的任务是(1)确保竞赛按规定进行,(2)监督考试过程,有权禁止违规的参赛者参赛,(3)确保评价参赛者的标准都是一样的,(4)审核最终结果和排名,并决定奖项的授予。

 

五、代表队

IESO以国家和地区组队参加,每支代表队包含4名的参赛队员和2名领队。其中参赛队员年龄不可超过18岁(以当年71日为准),且必须是中学生。而领队必须拥有地球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及足够英文能力,能与组委会进行良好的沟通,并负责将笔试试题和相关材料翻译成该国母语。

 

六、考试方式

IESO分为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由地球科学领域的专家负责出题。理论考试考察参赛选手对于地球科学领域的知识和理解,要求参赛选手在六小时内解决一系列的地球科学问题;实践考试考察参赛选手野外科学调查的能力,要求参赛选手在合适的时间内完成实验工作或者野外工作。除此之外,IESO还组织国际团队野外考察(ITFI)和地球系统项目(Earth System Project, ESP)两项国际团队合作项目,旨在促进全球范围内青年学生的合作和友谊。

 

七、考察内容

IESO主要考察和测验中学生对于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气象学、海洋学、天文学和环境科学等主要地球科学领域的知识和能力。国际地球科学奥赛试题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和行星系统。

 

八、评价和获奖

参赛者的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的结果由国际评审团评估,参赛者的排名由理论考试(占总分的70%)和实践考试(占总分的30%)的总分决定。大赛一般选取大约最好成绩前百分之十的参赛队员授予金牌,选取大约最好成绩前百分之二十的参赛队员授予银牌,选取大约最好成绩前百分之三十的参赛队员授予铜牌。ITFI ESP的评判也由国际评审团进行,在ITFIESP中获奖的团队成员将获得个人奖牌。

 

九、经费

所有参加IESO的国家均需缴纳参赛费。注册费由IESO承办方决定,如果预算允许的话,承办方可对发展中国家减免注册费。费用需要在IESO开始之前或者之处完成缴纳。参赛国家除需要自行承担代表队的行程费用外,其余费用如住宿费、餐费和当地交通费均由IESO的承办方承担。

 

十、历史

IESO最早是由几位韩国科学家于2003年倡议举办,并且于2007年在韩国大邱举行了第一届正式国际地球科学奥赛,迄今为止一共举行了10届竞赛。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总共至少有4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过IESO,每届IESO均有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参赛,影响力巨大。2016820日至27日,由中国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组织的史上首支中国代表队参加了在日本三重县举行的第10IESO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取得了个人常规赛两铜牌,国际团队合作项目(ESP&ITFI)两银奖的好成绩。


声明:本竞赛是基于《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考试大纲》的地球科学基础能力测试考试,不提倡举办任何形式的培训班。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未委托任何机构或个人,面向参赛学生和老师开展与竞赛相关的培训、游学、冬令营、夏令营等活动。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监督委员会举报邮箱:ceso2017@126.com